05 April 2012
号外号外:我的新书《现代JavaScript库开发:原理、技术与实战》出版啦!!!快点我查看
号外号外:一组小而美的JavaScript迷你库!!!快点我查看
号外号外:猿辅导招聘前端,后端,客户端啦!地点:北京!!!快点我查看

一、引子

var a = {n:1};  
a.x = a = {n:2};  
alert(a.x); // --> undefined  

看 jQuery 源码 时发现的这种写法。 以上第二句 a.x = a = {n:2} 是一个连续赋值表达式。 这个连续赋值表达式在引擎内部究竟发生了什么?是如何解释的?

二、猜想

猜想1:从左到右赋值,a.x 先赋值为 {n:2},但随后 a 赋值为 {n:2}, 即 a 被重写了,值为 {n:2},新的 a 没有 x 属性,因此为 undefined

步骤如下

a.x = {n:2};
a = {n:2};

这种解释得出的结果与实际运行结果一致,貌似是对的。

注意「猜想1」中 a.x 被赋值过。

猜想2:从右到左赋值,a 先赋值为 {n:2}a.x 发现 a 被重写后(之前 a 是 {a:1}), a.x = {n:2} 引擎限制 a.x 赋值,忽略了。

步骤如下:

a = {n:2};
a.x 未被赋值{n:2}

等价于 a.x = (a = {n:2}),即执行了第一步,这样也能解释 a.xundefined 了。

注意「猜想2」中 a.x 压根没被赋值过。

三、证明

上面两种猜想相信多数人都有,群里讨论呆呆认为是「猜想1」, 我认为是「猜想2」。其实都错了。 我忽略了引用的关系。

如下,加一个变量 b,指向 a。

var a = {n:1};  
var b = a; // 持有a,以回查  
a.x = a = {n:2};  
alert(a.x);// --> undefined  
alert(b.x);// --> [object Object]  

发现 a.x 仍然是 undefined,神奇的是 b.x 并未被赋值过(比如:b.x={n:2}),却变成了 [object Object]。 b 是指向 a({n:1}) 的,只有 a.x = {n:2} 执行了才说明b是有x属性的。 实际执行过程:从右到左,a 先被赋值为 {n:2},随后 a.x 被赋值 {n:2}

a = {n:2};
a.x = {n:2};

等价于

a.x = (a = {n:2});

与猜想2的区别在于 a.x 被赋值了,猜想2中并未赋值。 最重要的区别,第一步 a = {n:2} 的 a 指向的是新的对象 {n:2}, 第二步 a.x = {n:2} 中的 a 是 {a:1}

即在这个连等语句

a.x = a = {n:2};  

a.x 中的a指向的是 {n:1},a 指向的是 {n:2}

              a.x  =  a  = {n:2}
              │      │
      {n:1}<──┘      └─>{n:2}

四:解惑

这篇写完,或许部分人看完还是晕晕的。 因为里面的文字描述实在是绕口。

最初我在理解这个连等赋值语句时

var a = {n:1};  
a.x = a = {n:2};  

认为引擎会限制 a.x 的重写(a 被重写后),实际却不是这样的。 指向的对象已经不同了。引擎也没有限制 a.x={n:2} 的重写。

五:结束

呵,以另一个连续赋值题结束。 fun 执行后,这里的 变量 b 溢出到 fun 外成为了全局变量。

想到了吗?

function fun(){  
    var a = b = 5;  
}  
fun();  
alert(typeof a); // --> undefined  
alert(typeof b); // --> number  

原文:http://justjavac.com/javascript/2012/04/05/javascript-continuous-assignment-operator.html

原文网址:http://yanhaijing.com/javascript/2012/04/05/javascript-continuous-assignment-operator/

微信公众号:颜海镜
关注微信公众号 颜海镜
微信支付二维码
赞赏支持 微信扫一扫


lmnsg

lmnsg on 24 Jul 2017

a.x = a = {n:2} 后,b.x检测到了 a.x 指向的 a = { n: 2 } 的引用,然后由于 a 重新赋值后,b 和 a的引用断裂了,所以 b 的值是 { n: 1, x: a }, 赋值后的 a 已经没有 x 了, 所以 a.x 是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