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July 2022
号外号外:我的新书《现代JavaScript库开发:原理、技术与实战》出版啦!!!快点我查看
号外号外:一组小而美的JavaScript迷你库!!!快点我查看
号外号外:猿辅导招聘前端,后端,客户端啦!地点:北京!!!快点我查看

Git的杀手锏是带来了轻量级分支,如果你使用svn分支,就会被Git新建分支和切换分支时的速度所震惊。

操作分支在Git中非常高频,学好分支操作是学好Git的基础,但在实际工作中,我发现很多同学并不熟悉Git的分支操作,本文试图通过图解的方式,讲解常用分支操作命令,和命令背后的Git分支模型。

主分支

在Git中新建一个项目后,默认有一个分支,即主分支。主分支一般表示项目的稳定版本,主分支应该包含稳定没有 Bug 的代码,并保持随时可以发布的状态,对于小型项目来说,只有一个主分支就够用了,每次我们提交都会创建一个commit节点。

$ git commit -m "c1"
$ git commit -m "c2"
$ git commit -m "c3"

上面的命令会创建三个commit节点,此时master分支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主分支上应该只包合并提交,所有的迭代应该都在分支上进行,如果是简单的改动,直接在主分支修改也是可以的,如果功能较复杂,且需要多次提交,不建议在主分支直接修改。

功能分支

当有新的功能要开发时,应该新建一个功能分支,命令如下:

$ git checkout -b feature/a

接下来在分支上创建两个提交,命令如下:

$ git commit -m "c4"
$ git commit -m "c5"

此时提交树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当功能分支开发完成后,需要合并回主分支,合并回主分支有两种选择,快速合并和非快速合并,二者的区别在于是否创建提交节点,命令如下:

$ git merge feature/a # 快速合并
$ git merge --no-ff feature/a # 非快速合并

快速合并的结果,会直接将 master 指向了 feature/a,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非快速合并的结果,会在 master 创建合并提交节点,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两种合并方式都可以,如果选择快速合并,需要保证每个提交都是独立且完整的,如果不满足要求,Git 支持修改提交历史,需要修改后再次合并。

修改历史可以使用 rebase 命令,下面的命令可以修改最近三个提交,将第二个提交的 pick 改为 squash,可以合并第一个和第二个提交,将第三个提交的 pick 改为 edit,可以修改第三个提交的提交信息。

$ git rebase -i HEAD~3

pick d24b753 feat: update ci
squash f56ef2f feat: up ci
edit 6c91961 feat: up

# Rebase 50ece5c..6c91961 onto 50ece5c (3 commands)
# Commands:
# p, pick <commit> = use commit
# r, reword <commit> = use commit, but edit the commit message
# e, edit <commit> = use commit, but stop for amending
# s, squash <commit> = use commit, but meld into previous commit
# f, fixup <commit> = like "squash", but discard this commit's log message
# x, exec <command> = run command (the rest of the line) using shell
# b, break = stop here (continue rebase later with 'git rebase --continue')
# d, drop <commit> = remove commit

在创建当前分支之后,主分支可能又有新的提交,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在合并之前,建议先将主分支新的提交合并到当前分支,有两种策略可以选择,合并和变基,合并操作更简单,变基操作提交树更清晰,建议使用变基的方式。

先来看下合并操作的过程,命令如下:

$ git merge master
$ git checkout master
$ git merge feature/a

合并操作后的提交树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变基会修改feature/a的历史,就像 feature/a 是在 master 之后开发的一样,变基命令如下:

$ git rebase master
$ git checkout master
$ git merge feature/a

变基操作后的提交树如下图所示,虚线的提交是feature/a变基之前的状态,在变基后,虚线的提交不再有分支指向,但并不会删除,而是变成Git中的游离节点,在Git执行GC(垃圾清理)操作后,节点才会彻底删除。

image.png

故障分支

如果发现存在 Bug,要尽快修复,此时可以基于主分支新建故障分支,命令如下:

$ git checkout -b bugfix/b

当验证没问题后,故障分支需要合并回主分支,并在主分支上发布新的补丁版本,命令如下:

$ git checkout master
$ git merge --no-ff bugfix/b
# 测试 构建 打标签 发布到npm

主分支更新后,下游的公共分支要及时同步变更,建议使用变基进行同步,命令如下:

$ git checkout feature/a
$ git rebase master

故障分支模型如下图所示,bugfix/b 分支合并到 master 后,feature/a 分支进行了变基操作。

image.png

标签与历史

每次发布新版本时都要打标签,版本号需要符合第四章介绍的语义化版本规范,一般功能分支发布次版本号,故障分支发布修订版本号,使用Git添加tag的命令如下所示:

# 假设当前版本是 1.1.0
$ git tag 1.1.1 # 修改次版本号
$ git tag 1.2.0 # 修改主版本

Git 的版本号,还可以添加 v 前缀,两种风格都可以,建议在一个项目里面保持统一,添加v前缀的版本示例如下:

# 假设当前版本是 v1.1.0
$ git tag v1.1.1 *# 修改次版本号
$ git tag v1.2.0 *# 修改主版本号

添加标签后,提交树示例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现在假设最新版本是 v1.2.0 了,突然用户反馈了 v1.0.0 版本存在 bug,如果是比较小的问题,一般我们会建议用户升级到最新版本 ,但如果用户不能升级怎么办,比如 1.x 到 2.x 存在大版本变化。

出于各种原因,存在需要维护历史版本的需求,对于还有用户使用需求的历史版本,需要提供 bug 修复的支持。

此时创建的标签就起作用了,可以基于标签新建一个版本分支,并在版本分支上修复 bug,且发布新的版本,历史版本分支,不需要再次合并回主干分支,创建标签分支的示例如下:

$ git checkout -b v1.0.x v1.0.0

此时历史分支的示例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s

总结

本文介绍了Git常见的分支命令和分支模型,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好的掌握Git原理,如果你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那就点赞加关注作者吧,如果对本文有任何疑问,欢迎在评论区交流。

原文网址:http://yanhaijing.com/git/2022/07/09/git-branch/

微信公众号:颜海镜
关注微信公众号 颜海镜
微信支付二维码
赞赏支持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