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 April 2014
号外号外:我的新书《现代JavaScript库开发:原理、技术与实战》出版啦!!!快点我查看
号外号外:一组小而美的JavaScript迷你库!!!快点我查看
号外号外:猿辅导招聘前端,后端,客户端啦!地点:北京!!!快点我查看

在这篇文章里,我将深入研究JavaScript中最基本的部分——执行上下文(execution context)。读完本文后,你应该清楚了解解释器做了什么,为什么函数和变量能在声明前使用以及他们的值是如何决定的。

什么是执行上下文?

当JavaScript代码运行,执行环境非常重要,有下面几种不同的情况:

  • 全局代码——你的代码首次执行的默认环境。
  • 函数代码——每当进入一个函数内部。
  • Eval代码——eval内部的文本被执行时。

在网上你能读到许多关于作用域(scope)的资源,本文的目的是让事情变得更简单,让我们将术语执行上下文想象为当前被执行代码的环境/作用域。说的够多了,现在让我们看一个包含全局和函数上下文的代码例子。

很简单的例子,我们有一个被紫色边框圈起来的全局上下文和三个分别被绿色,蓝色和橘色框起来的不同函数上下文。只有全局上下文(的变量)能被其他任何上下文访问。

你可以有任意多个函数上下文,每次调用函数创建一个新的上下文,会创建一个私有作用域,函数内部声明的任何变量都不能在当前函数作用域外部直接访问。在上面的例子中,函数能访问当前上下文外面的变量声明,但在外部上下文不能访问内部的变量/函数声明。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代码到底是如何被解释的?

执行上下文堆栈

浏览器里的JavaScript解释器被实现为单线程。这意味着同一时间只能发生一件事情,其他的行文或事件将会被放在叫做执行栈里面排队。下面的图是单线程栈的抽象视图:

我们已经知道,当浏览器首次载入你的脚本,它将默认进入全局执行上下文。如果,你在你的全局代码中调用一个函数,你程序的时序将进入被调用的函数,并穿件一个新的执行上下文,并将新创建的上下文压入执行栈的顶部。

如果你调用当前函数内部的其他函数,相同的事情会在此上演。代码的执行流程进入内部函数,创建一个新的执行上下文并把它压入执行栈的顶部。浏览器将总会执行栈顶的执行上下文,一旦当前上下文函数执行结束,它将被从栈顶弹出,并将上下文控制权交给当前的栈。下面的例子显示递归函数的执行栈调用过程:

(function foo(i) {
    if (i === 3) {
        return;
    }
    else {
        foo(++i);
    }
}(0));

这代码调用自己三次,每次给i的值加一。每次foo函数被调用,将创建一个新的执行上下文。一旦上下文执行完毕,它将被从栈顶弹出,并将控制权返回给下面的上下文,直到只剩全局上下文能为止。

有5个需要记住的关键点,关于执行栈(调用栈):

  • 单线程。
  • 同步执行。
  • 一个全局上下文。
  • 无限制函数上下文。
  • 每次函数被调用创建新的执行上下文,包括调用自己。

执行上下文的细节

我们现在已经知道没次调用函数,都会创建新的执行上下文。然而,在JavaScript解释器内部,每次调用执行上下文,分为两个阶段:

  1. 创建阶段【当函数被调用,但未执行任何其内部代码之前】:
    • 创建作用域链(Scope Chain
    • 创建变量,函数和参数。
    • 求”this“的值。
  2. 激活/代码执行阶段:
    • 指派变量的值和函数的引用,解释/执行代码。

可以将每个执行上下文抽象为一个对象并有三个属性:

executionContextObj = {
    scopeChain: { /* 变量对象(variableObject)+ 所有父执行上下文的变量对象*/ }, 
    variableObject: { /*函数 arguments/参数,内部变量和函数声明 */ }, 
    this: {} 
}

激活/变量对象【AO/VO】

当函数被调用是executionContextObj被创建,但在实际函数执行之前。这是我们上面提到的第一阶段,创建阶段。在此阶段,解释器扫描传递给函数的参数或arguments,本地函数声明和本地变量声明,并创建executionContextObj对象。扫描的结果将完成变量对象的创建。

下面是解释器如果执行代码的伪逻辑:

  1. 查找调用函数的代码。
  2. 执行函数代码之前,先创建执行上下文。
  3. 进入创建阶段:
    • 初始化作用域链:
    • 创建变量对象:
      • 创建arguments对象,检查上下文,初始化参数名称和值并创建引用的复制。
      • 扫描上下文的函数声明:
        • 为发现的每一个函数,在变量对象上创建一个属性——确切的说是函数的名字——其有一个指向函数在内存中的引用。
        • 如果函数的名字已经存在,引用指针将被重写。
      • 扫面上下文的变量声明:
        • 为发现的每个变量声明,在变量对象上创建一个属性——就是变量的名字,并且将变量的值初始化为undefined
        • 如果变量的名字已经在变量对象里存在,将不会进行任何操作并继续扫描。
    • 求出上下文内部“this”的值。
  4. 激活/代码执行阶段:
    • 在当前上下文上运行/解释函数代码,并随着代码一行行执行指派变量的值。

让我们看一个例子:

function foo(i) {
    var a = 'hello';
    var b = function privateB() {

    };
    function c() {

    }
}

foo(22);

当调用foo(22)时,创建状态像下面这样:

fooExecutionContext = {
    scopeChain: { ... },
    variableObject: {
        arguments: {
            0: 22,
            length: 1
        },
        i: 22,
        c: pointer to function c()
        a: undefined,
        b: undefined
    },
    this: { ... }
}

真如你看到的,创建状态负责处理定义属性的名字,不为他们指派具体的值,以及形参/实参的处理。一旦创建阶段完成,执行流进入函数并且激活/代码执行阶段,看下函数执行完成后的样子:

fooExecutionContext = {
    scopeChain: { ... },
    variableObject: {
        arguments: {
            0: 22,
            length: 1
        },
        i: 22,
        c: pointer to function c()
        a: 'hello',
        b: pointer to function privateB()
    },
    this: { ... }
}

提升(Hoisting)

你能在网上找到很多定义JavaScript hoisting术语的资源,解释变量和函数声明被提升到函数作用域的顶部。然而,没有人解释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的细节,学习了上面关于解释器如何创建爱你活动对象的新知识,很容易明白为什么。看下面的例子:

(function() {

    console.log(typeof foo); // 函数指针
    console.log(typeof bar); // undefined

    var foo = 'hello',
        bar = function() {
            return 'world';
        };

    function foo() {
        return 'hello';
    }

}()); ​ 我们能回答下面的问题:
  • 为什么我们能在foo声明之前访问它?
    • 如果我们跟随创建阶段,我们知道变量在激活/代码执行阶段已经被创建。所以在函数开始执行之前,foo已经在活动对象里面被定义了。
  • Foo被声明了两次,为什么foo显示为函数而不是undefined或字符串?
    • 尽管foo被声明了两次,我们知道从创建阶段函数已经在活动对象里面被创建,这一过程发生在变量创建之前,并且如果属性名已经在活动对象上存在,我们仅仅更新引用。
    • 因此,对foo()函数的引用首先被创建在活动对象里,并且当我们解释到var foo时,我们看见foo属性名已经存在,所以代码什么都不做并继续执行。
  • 为什么bar的值是undefined?
    • bar实际上是一个变量,但变量的值是函数,并且我们知道变量在创建阶段被创建但他们被初始化为undefined。

总结

希望现在你了解JavaScript解释器如何执行你的代码。了解执行上下文和堆栈,将有助于你了解背后的原因——为什么你的代码被解释为和你最初希望不同的值。

你想知道解释器内部的运作的开销太大,或者你的JavaScript知识的必要性?知道执行上下文相帮你写出更好的JavaScript?

你想知道解释器的内部工作原理,需要太多篇幅,和必要的JavaScript知识。知道执行上下文能帮你写出更好的JavaScript代码。

注意:有些人一直在问闭包,回调,延时等问题,我将在下一篇文章里提到,更多关注域执行上下文有关的作用域链相关方面。

深入阅读

原文:http://davidshariff.com/blog/what-is-the-execution-context-in-javascript/

原文网址:http://yanhaijing.com/javascript/2014/04/29/what-is-the-execution-context-in-javascript/

微信公众号:颜海镜
关注微信公众号 颜海镜
微信支付二维码
赞赏支持 微信扫一扫


westpsk

westpsk on 13 Mar 2018

赞一个~~~

liuduanyang

liuduanyang on 24 Mar 2018

大佬,首先感谢分享,然后我有两个疑问,万望解答

1. 我觉得下面这样 undefined是这样的:bar没有声明,属于全局变量,所以等到执行到这一行时把他加入到全局上下文中的变量对象里,由于在此之前进行typeof运算,所以返回undefined。就像在控制台tpyeof liu 一样
console.log(typeof bar); // undefined
bar = function() {
return 'world';
};

2.作用域链如果是包含变量对象以及父辈级变量对象,那么怎么解释ES6的块级作用域(let const)呢

我是个学生,可能问的很简单,多包涵,谢谢赐教

yizhengfeng-jj

yizhengfeng-jj on 08 Jul 2019

能问一下那个git图是用什么画出来的么

yizhengfeng-jj

yizhengfeng-jj on 08 Jul 2019

能问一下那个git图是用什么画出来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