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July 2022
号外号外:我的新书《现代JavaScript库开发:原理、技术与实战》出版啦!!!快点我查看
号外号外:一组小而美的JavaScript迷你库!!!快点我查看
号外号外:猿辅导招聘前端,后端,客户端啦!地点:北京!!!快点我查看

本文已收录到《面试知识系列

在 JavaScript 中如何判断两个值相等,这个问题看起来非常简单,但并非如此,在 JavaScript 中存在 4 种不同的相等逻辑,如果你不知道他们的区别,或者认为判断相等非常简单,那么本文非常适合你阅读。

ECMAScript 是 JavaScript 的语言规范,在ECMAScript 规范中存在四种相等算法,如下图所示:

上图中四种算法对应的中文名字如下,大部分前端应该熟悉严格相等和非严格相等,但对于同值零和同值却不熟悉,下面我们分别介绍这四种算法。

  • 同值
  • 同值零
  • 非严格相等
  • 严格相等

非严格相等

非严格相等使用两个等号,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双等,非严格相等表示语义相等,不要求类型一样,非严格相等在比较前会先将比较参数类型转换为一致,再进行比较,代码示例如下:

1 == 1; // true
1 == '1'; // true 类型不同,不影响比较结果

非严格相等有非常复杂的转换规则,非常难以记忆,社区中有人将上面的规则总结成了图片,一图胜千言,如下图所示:

为了方便记住非严格相等的的转换逻辑,作者将非对象值,可以总结为如下三条规则:

  • Undefined 只和 Null 相等
  • 和 Number 比较时,另一个值会自动转换为 Number
  • 和 Boolean 比较时,另一个值会转换为 Number

如果值为对象,会使用内部的 ToPrimitive 转换,可以通过自定义 Symbol.toPrimitive 改变返回值,需要注意的是在相等的判断中 Symbol.toPrimitive 接受的 hint 参数都是 default。

const obj = {
  [Symbol.toPrimitive](hint) {
    console.log(hint);
    if (hint == 'number') {
      return 1;
    }
    if (hint == 'string') {
      return 'yan';
    }
    return true;
  },
};

console.log(obj == 1); // obj 返回 true
console.log(obj == '1'); // obj 返回 true
console.log(obj == true); // obj 返回 true

非严格相等并非带来了很多便利,通过隐式的自动转换,简化了部分场景的工作,比如 Number 和 String 的自动转换,简化了前端从表单,url 参数中获取值的比较问题,但自动转换带来的问题比便利还多。

隐式转换的规则,大部分情况下难以驾驭,现在主流的观点已经不建议使用,作者建议只在判断 undefined 和 null 的场景下可以使用非严格相等。

严格相等

严格相等是另一种比较算法,其和非严格想等的区别是不会进行类型转换,类型不一致时直接返回 false,严格相等对应===操作符,因为使用三个等号,也被称作三等或者全等,严格相等示例如下:

1 === 1; // true
1 === '1'; // false 类型不同,影响比较结果

不同类型值判断规则如下,和前面的非严格相等对比,严格相等更符合直觉。

严格相等解决了非严格相等中隐式转换带来的问题,但也丢失了隐式转换带来的便利,对于类型可能不一致的情况下,比如从表单中获取的值都是字符串,保险的做法是,在比较前手动类型转换,代码示例如下:

1 === Number('1'); // true 手动类型转换,类型防御

严格相等几乎总是正确的,但也有例外情况,比如 NaN 和正负 0 的问题。

Number 类型有个特殊的值 NaN,用来表示计算错误的情概况,比较常见是非 Number 类型和 Number 类型计算时,会得到 NaN 值,代码示例如下所示,这是从表单和接口请求获取数据时很容易出现的问题。

const a = 0 / 0; // NaN
const b = 'a' / 1;
const c = undefined + 1; // NaN

在严格相等中,NaN 是不等于自己的,NaN 是(x !== x) 成立的唯一情况,在某些场景下其实是希望能够判断 NaN 的,可以使用 isNaN 进行判断,ECMAScript 2015 引入了新的 Number.isNaN,和 isNaN 的区别是不会对传入的参数做类型转换,建议使用语义更清晰的 Number.isNaN,但是要注意兼容性问题,判断 NaN 代码示例如下:

NaN === NaN; // false

isNaN(NaN); // true
Number.isNaN(NaN); // true

isNaN('aaa'); // true 自动转换类型 'aaa'转换为Number为NaN
Number.isNaN('aaa'); // false 不进行转换,类型不为Number,直接返回false

严格相等另一个例外情况是,无法区分+0 和-0,代码示例如下,在一些数学计算场景中是要区分语义的。

+0 === -0; // true

JavaScript 中很多系统函数都使用严格相等,比如数组的 indexOf,lastIndexOf 和 switch-case 等,需要注意,这些对于 NaN 无法返回正确结果,代码示例如下:

[NaN].indexOf(NaN); // -1 数组中其实存在NaN
[NaN].lastIndexOf(NaN); // -1

同值零

同值零是另一种相等算法,名字来源于规范的直译,规范中叫做 SameValueZero,同值零和严格相等功能一样,除了处理 NaN 的方式,同值零认为 NaN 和 NaN 相等,这在判断 NaN 是否在集合中的语义下是非常合理的。

ECMAScript 2016 引入的 includes 使用此算法,此外 Map 的键去重和 Set 的值去重,使用此算法,代码示例如下:

[NaN].incdudes(NaN); // true 注意和indexOf的区别,incdudes的语义更合理

new Set([NaN, NaN]); // [NaN] set中只会有个一个NaN,如果 NaN !== NaN的话,应该是[NaN, NaN]

new Map([
  [NaN, 1],
  [NaN, 2],
]); // {NaN => 2} 如果 NaN !== NaN的话,应该是 {NaN => 1, NaN => 2}

同值

同值是最后一种相等算法,其和同值零类似,但认为 +0 不等于 -0,ECMAScript 2015 带来的 Object.is 使用同值算法,代码示例如下:

Object.is(NaN, NaN); // true
Object.is(+0, -0); // false 📢 注意这里

同值算法的使用场景是,确定两个值是否在任何情况下功能上是相同的,比较不常用,defineProperty 使用此算法确认键是否存在,例如,将存在的只读属性值-0 修改为+0 时会报错,如果设置为同样的-0 将执行正常,代码示例如下:

function test() {
  'use strict'; // 需要开启严格模式
  var a = {};

  Object.defineProperty(a, 'a1', {
    value: -0,
    writable: false,
    configurable: false,
    enumerable: false,
  });

  Object.defineProperty(a, 'a1', {
    value: -0,
  }); // 正常执行

  Object.defineProperty(a, 'a1', {
    value: 0,
  }); // Uncaught TypeError: Cannot redefine property: a1
}
test();

对于数组判断是否存在的场景,如果想区分+0 和-0,可以使用 ECMAScript 2015 引入的 find 方法,自行控制判断逻辑,代码示例如下:

[0].includes(-0); // 不能区分-0
[0].find((val) => Object.is(val, -0)); // 能区分+0和-0

对比四种算法

下面对比下四种算法的区别,区别如下表所示:

  隐式转换 NaN 和 NaN +0 和 -0
非严格相等(==) false true
严格相等(===) false true
同值零(includes 等) true true
同值(Object.is) true false

Number 类型的坑

Number 类型真的有太多坑了,除了上面提到的 NaN 和正负零的问题,还存在其他语言都存在的小数问题,小数问题是前端比较容易踩坑的地方,如果想对比两个小数是否相同,可能会违反直觉,比如 0.1+0.2 并不和 0.3 全等,代码示例如下:

const a = 0.1 + 0.2; // 0.30000000000000004

a === 0.3; // false

如果要理解上面的原因,需要知道 JavaScript 是如何存储小数的,我之前曾经写个两篇文章,专门介绍这个问题:

简单来说 JavaScript 使用 IEEE-754 规范存储浮点数,这意味着每个浮点数占 64 位,具体含义如下图所示:

因此 JavaScript 中的最小数字 2-52,对应的十进制约等于 2.2204460492503130808472633361816E-16,这个数字比较难以记忆,ECMAScript 2015 引入了 Number.EPSILON 常量表示这个数字,使用方法如下

console.log(Number.EPSILON); // 2.220446049250313e-16

对于小数的比较,一般都是让两个数字做减法,如果其差值,小于 Number.EPSILON,就认为其相等,代码示例如下:

var a = 0.1 + 0.2; // 0.30000000000000004

a - 0.3 < Number.EPSILON; // true 可认为 a === 0.3

结构相等

前面介绍了各种判断相等的办法,都只能用于基本类型,如果有两个内容一样的对象,使用上面的方法都会返回 false,在 JavaScript 中缺少判断两个引用类型结构相等的功能,比如如下的 a1 和 a2,并不相等:

const a1 = { a: 1 };
const a2 = { a: 1 };

a1 == a2; // false
a1 === a2; // false
Object.is(a1, a2); // false

通过将对象序列化,可以将结构相等,转换为字符串相等,在 JavaScript 中序列化需要用到 JSON.stringify,使用 JSON.stringify 判断结构相等的示例代码如下:

const a1 = { a: 1 };
const a2 = { a: 1 };

JSON.stringify(a1) === JSON.stringify(a2); // true

大部分同学可能就是使用的,但其实这种方法是有缺陷的,比如某些值,在序列化后会丢失,从而导致判断逻辑错误,比如下面的值都会有问题:

  • NaN 序列化后和 null 无法区分;
  • +0 和-0 在序列化后也无法区分;
  • 溢出的数字和 null 无法区分;

比如如下两个对象,结构并不相等,但序列化后值是一样的:

const a1 = {
  a: NaN,
};

const a2 = {
  a: null,
};

JSON.stringify(a1); // '{"a":null}'
JSON.stringify(a2); // '{"a":null}'

此外,还有一些值不能被序列化,比如 undefined 和 symbol,序列化后就丢失了,代码示例如下:

const a = {
  a: undefined,
  b: Symbol(''),
};

JSON.stringify(a); // '{}' 值丢失了

由于 JSON.stringify 的方法走不通,另一种思路是自己写代码判断结构相等,其原理是依次遍历递归比较两个树是否相等,也可以使用社区中别人写好的库,比如isequal

鉴于篇幅,本文不在给出递归判断结构相等的代码,在下一篇文章中,给大家带来 isequal 的源码分析。

最后,欢迎大家阅读本文,如果对本文有任何疑问,欢迎在评论区交流。

原文网址:http://yanhaijing.com/javascript/2022/07/10/js-equal/

微信公众号:颜海镜
关注微信公众号 颜海镜
微信支付二维码
赞赏支持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