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January 2023
号外号外:我的新书《现代JavaScript库开发:原理、技术与实战》出版啦!!!快点我查看
号外号外:一组小而美的JavaScript迷你库!!!快点我查看
号外号外:猿辅导招聘前端,后端,客户端啦!地点:北京!!!快点我查看

2023年1月,我和侯策老师共同打磨的书籍《现代JavaScript库开发:原理、技术与实战》终于正式出版了!

在书籍定稿之际,有太多话想和大家说一下,思绪万千,不知从何说起。最终决定写一篇自序,记录一下这本书的由来,以及我在写作过程中的一些感悟。

十年磨一剑

十年,弹指一挥间。

回首过去十年,我一直致力于开源库的开发和维护,一路走来,我也从这个领域的“小白”慢慢成长为“专家”。这十年,支撑我坚持在库开发领域耕耘的原因是热爱分享,我特别希望能把自己做的东西分享给别人,分享的内容既可以是课程、博客文章,也可以是代码。在我看来,一份分享出去的代码片段,就是一个开源库。

十年来,前端技术推陈出新,新的开源库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相信大部分读者都曾从这些开源库中受益。平日里,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库的使用,很少关注库开发技术。其实,JavaScript库开发技术在这十年中也经历了快速发展,其中基于新的技术标准开发而成的库,我将其称为“现代JavaScript库”。

由于前端技术发展迅速,如今开发一个现代JavaScript库并不容易,其中涉及非常多的知识、工具和经验。比如,库如何兼容日益复杂的前端环境,库如何使用打包工具,库的单元测试如何做,等等。正因为这种复杂性,目前npm上的开源库并不都是现代JavaScript库,很多开源库还在使用十几年前的相对比较原始的技术。

除了依赖开发技术,将一个库开源还需要很多准备工作。一个库开源后的运营和维护也涉及很多知识。由于缺乏经验,很多库开源后并没有被推广开来。

总之,开发和开源一个现代JavaScript库并非易事,上述困难阻碍了很多读者开发自己的JavaScript库,我也曾被这些困难深深折磨过。经过十年的摸爬滚打,我不禁想:如果能有一个师傅手把手教我该多好,那我当初能少走多少弯路!基于此,我终于下定决心写一本现代JavaScript库开发领域的图书,将自己十年的经验总结沉淀,希望能够手把手教各位读者快速掌握现代JavaScript库开发技术。

人人都可以开发自己的JavaScript库

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要学习JavaScript库开发技术呢?学会开发JavaScript库有什么好处呢?其实,开发JavaScript库能够带来非常多的好处。

我现身说法,开发和开源库不仅可以帮助他人解决问题,也能给自己带来很多成长。开发库的特殊要求,极大提升了我的技术深度;开发库涉及的技术非常多,极大拓宽了我的知识面;开源库使我融入了开源社区,在那里获得了很多技术之外的东西。总之,开发和开源现代JavaScript库可以带来非常大的收获,我希望每一个前端开发者都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其实,我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人人都可以开发自己的JavaScript库。

再小的个体也应该有机会在社区中发声,社区不应该只要月亮的光辉,漫天繁星同样是美好世界的重要组成,只要我们愿意,每个人都可以开发属于自己的JavaScript库。

每一个前端开发者都身处两个世界,即业务世界和开源世界。大部分人熟悉业务世界,但对开源世界了解不多。所谓“技多不压身”,多了解开源世界,融入开源世界,你一定会有更多收获。

总结

本书主要涵盖三部分内容,可以满足读者不同阶段的学习诉求。

  • 第1~5章 介绍如何开发和开源一个现代JavaScript库,这部分内容可以帮助读者快速达成库开发目标。
  • 第6~7章 介绍现代JavaScript库的设计最佳实践和安全最佳实践,这部分内容可以极大提高读者开发JavaScript库的质量。
  • 第8~11章 为实战部分,本书精选了9个典型库作为案例,带领读者了解不同类型的JavaScript库的开发要点。

如今,本书已全面上线,如果你也想开发属于自己的JavaScript库,提升开发技能,精进自身开发技术,一定不可以错过本书哦~~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购买,再次感谢各位的支持与鼓励!恳请各位批评指正!

我还给大家准备了签名版,免费赠送直播课和周边,想要签名版的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联系我:颜海镜

京东:https://u.jd.com/7QlXVqN

当当:http://product.dangdang.com/29494845.html

原文网址:http://yanhaijing.com/web/2023/01/01/jslib-book-preface/

微信公众号:颜海镜
关注微信公众号 颜海镜
微信支付二维码
赞赏支持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