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 June 2016
号外号外:我的新书《现代JavaScript库开发:原理、技术与实战》出版啦!!!快点我查看
号外号外:一组小而美的JavaScript迷你库!!!快点我查看
号外号外:猿辅导招聘前端,后端,客户端啦!地点:北京!!!快点我查看

作为一个前端工程师,Linux的知识是必不可少的,这块是我的弱项,我终于决定恶补一下了,最近老大也给我们下达了要会后端的死命令。

本文就是我学习linux的笔记,主要是方便自己记忆,希望也能帮到你。

我选择了《跟阿铭学Linux》这本书来学习,本文也是这本书的学习笔记。

我高度向大家推荐这本书,如果你是一个不太懂但很想学linux的人我建议你买这本书来学习,这本书的定位就是让小白和女友都能轻松学会的Linux教程,而且还有配套的视频教程,本人看完感觉浅显易懂,收获颇多。

学习之初

万事开头难,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Linux简介

Linux是有linus大神和社区开发出来一款开源操作系统(大神还开发了Git哦),很多地方和Unix很像

Linux的读音是[‘lɪnəks],中文谐音是“李呢克斯”

Linux有很多发行版本,其中比较有名的有Debian(1993)和Ubuntu(2004),Ubuntu实在Debain的基础上发展来的;Slackware(1993)和SUSE(1994),SUSE是Slackware的分支

还有RedHat系列,包括RedHat(1994),Fedora和CentOS,fedora是redhat的实验版本(测试版),centos(2003)和rhel几乎一样,本书推荐用的版本就是centos。

Linux管理员要养成的习惯

学习linux要养成如下习惯:

  • 习惯使用命令行
  • 操作要严谨

学习建议

linux内容多,命令多,学习的关键就是别急慢慢来,一点一点学,多记笔记,多练习,多用。

安装Linux

安装linux的过程我建议大家看这篇文章《手把手教你在虚拟机里安装linux》。

这里强调一下linux系统的分区原则:

  • /boot/ 100MB
  • swap内存大小两倍,不高于16GB
  • / 20GB
  • /data/ 剩余空间

设置网络

远程登录

Linux文件和目录管理

Linux系统用户与用户组管理

Lixnu磁盘管理

文本编辑工具Vim

文档的压缩和打包

安装RPM包和源码包

shell基础知识

正则表达式

shell脚本

Linux系统日常管理

LAMP环境搭建

LNMP环境配置

常用MySql操作

总结

原文网址:http://yanhaijing.com/linux/2016/06/28/my-linux/

微信公众号:颜海镜
关注微信公众号 颜海镜
微信支付二维码
赞赏支持 微信扫一扫


Solowave

Solowave on 02 Jul 2016

牛逼

颜海镜

颜海镜 on 02 Jul 2016

感谢支持

cll极客

cll极客 on 30 Jul 2016

颜海镜

颜海镜 on 31 Jul 2016

3q

xufeixufei

xufeixufei on 08 Jan 2019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