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January 2017
号外号外:我的新书《现代JavaScript库开发:原理、技术与实战》出版啦!!!快点我查看
号外号外:一组小而美的JavaScript迷你库!!!快点我查看
号外号外:猿辅导招聘前端,后端,客户端啦!地点:北京!!!快点我查看

最近整理了一份git的分享,从如下六个方面对git进行了讲解,我在内部试着讲了一下效果还不错, 感兴趣的可以约我进行团队培训(价格不菲),建议大家自学。

在开始阅读下面的文章之前,我强烈建议你先看完本文的内容。

作为一个git老司机,终于可以贡献一下了,也算是功德圆满了。

我在2013年1月份开始使用git,算起来也刚好4年了,下面是我的github截图,还没follow的同学要抓紧了。

读音

先来考大家一个问题,Git的读音是什么?!!!正确发音如下:

[ɡɪt] 

那linux呢!!!,聪明的你知道我为什么把这两个单词放一起吗?

冰山一角

学习一个新事物会经历,不了解,入门,“精通”,随着会得越多会发现不会的也越来越多,学习Git也是类似的。

开始我觉得我掌握了常用的30几个命令后,我觉得我学会Git了,但是后来当我发现还有100多个不常用命令时我的世界观崩塌了,再后来我发现几乎每个命令都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可选项的时候,我再也不会说自己精通Git了,也期望你不要走入误区,够用就好,用到的时候在学,学习本质,而不是表面

如果将Git比作下面黄色的圆的话,这个系列所讲的知识,可能只有绿色的圆那么大,这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知识等待着你去探索,学完本系列只是开始而不是结束,加油吧少年。

推荐一本书

一定有些同学是想我一样爱好阅读的,非要我推荐一本书,学习Git我只推荐一本书,那就是ProGit,目前这本书已经是第二版了,说起这本书,我前前后后读了有4遍,如果你想系统学习Git的话我是强烈建议你阅读的。

GUI vs CLI

在开始之前我要先把这个问题说清楚,这其实是一个哲学问题,各自有各自的优缺点,也都有各自擅长的方面

在SVN时代,我们其实是被GUI惯坏了,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怎么了解svn原理,也不清楚svn命令行如何使用o(╯□╰)o

但是我想告诉你Git不是这样的,你必须学习一点Git的基础知识,也必须使用命令行,因为Git就是为命令行设计的,任何GUI都是命令行的一个子集, 所以从开始就是用命令行,除了两个例外(log tree 和 diff tool)

其他推荐资料

下面针对不同人群,推荐了不同类型的学习资料,对号入座吧;其中大部分也是本系列的参考文献。

总结

如果你有任何疑问的话,欢迎留言讨论;如果本系列文章对你有帮助的话,那我很荣幸,别忘了打赏哦,O(∩_∩)O哈哈~

最后感谢你的阅读,新年快乐O(∩_∩)O~~

原文网址:http://yanhaijing.com/git/2017/01/19/deep-git-0/

微信公众号:颜海镜
关注微信公众号 颜海镜
微信支付二维码
赞赏支持 微信扫一扫